拉丁舞5大舞種

拉丁舞主要分為森巴舞、恰恰恰、倫巴舞、鬥牛舞及牛仔舞5個舞種,分別起源於不同國家,直至20世紀初期在英國社交場合廣泛流行及發展,再由英國皇家教師協會規範成為國際賽事,以下將逐一介紹各個舞種的特色。

森巴舞(Samba)

起源於非洲土著帶有宗教儀式性的舞蹈,由被販賣到巴西的奴隸帶到當地,與其他文化融合後演變而來的舞種。最大特色是舞步帶有許多臀部扭動的動作, 配合強勁的音樂及舞蹈節奏,洋溢着熱鬧及激昂的嘉年華氣氛,是一種趣味性強、充滿動感的舞蹈,同時被定為國際標準舞的比賽項目。森巴舞每分鐘共有50-52小節,每小節有2拍,動感十足。

恰恰恰(Cha Cha Cha)

起源於古巴,由於音樂容易辨認,節拍數法又多元化,給人一種活潑、熱情及俏皮的感覺,因此特別適合小朋友學習,在電視劇或電影中亦經常出現這種舞步,可見舞種很受歡迎。恰恰恰每分鐘有31小節,每小節4拍,節奏相當輕快。

倫巴舞(Rumba)

曾被視為拉丁舞的代表舞種,現被列為第3首競賽舞曲。倫巴舞又有「愛情之舞」之稱,舞步婀娜多姿,突顯女舞者的柔美體態,而男舞者則需透過整體肢體動作配合及激勵女舞者,重點在於強而穩的舞步,洋溢着浪漫氣氛。每分鐘24個小節,每小節4拍,屬於節奏最慢的拉丁舞。

鬥牛舞(Paso Doble)

「Paso Boble」在西班牙文中解作「兩步」,而鬥牛舞顧名思義就是從鬥牛運動中演變而來,所用音樂是西班牙的進行曲。男舞者扮演鬥牛勇士,而女舞者則象徵用以激怒公牛的紅色斗篷,跳躍及旋轉動作較多,舞步乾淨俐落,無論舞蹈風格或音樂節奏均帶着鬥牛運動的影子,英姿颯颯剛勁十足。每分鐘62小節,每小節2拍,豪邁奔放。

牛仔舞(Jive)

源自美國,強調手腳關節放鬆,身體隨着音樂自由自在地晃動,經常與舞伴交換位置,散發着濃厚的青春氣息。牛仔舞是拉丁舞比賽中最後一隻舞,原因是選手要讓觀眾覺得完成4隻舞後,他們依然活力充沛,對跳舞充滿熱情,並能投入地迎接新的挑戰。每分鐘有42個小節,每小節4拍,是拉丁舞中節奏最輕快的舞種。